现在开始重写博客

by pigcrawl

曾经写过一段时间博客,可能都已经5年以前的事了。总是絮絮叨叨的,不自觉就变成了一个无病呻吟,挣扎于希望有人关注又不想有人知道的纠结空间。

现在有了微博,有人觉得微博会取代博客。但事实却是,大多数只不过在日常中需要呻吟几句,又希望有人关注的人找到了更合适的工具。而博客的核心用户慢慢沉淀下来,提炼了博客的价值,使博客成了高质量内容的集中地,而且还有了团队博客的产生。

重燃写博客的念头

我看了ponda大牛的一篇文“为什么你应该(从现在开始就)写博客”之后,深受触动。

最初在豆瓣上知道Ponda是因为他的书评,他读过许多有关思维方面的书,尤其是原版书,对认知,对心理学都很有见解,思考的问题又深入,所以成为对我影响最大的读书关注对象。

文中说的道理大多很到位,比如:

“教”是最好的“学”。如果一件事情你不能讲清楚,十有八九你还没有完全理解。

跟我本科的统计老师在第一堂课上说的话如出一辙(“说清才是真懂”)。

行动起来

ponda的文章直戳了我的死穴,他提到了两个阻力因素:担心别人认为没有价值。担心想法太幼稚或有漏洞等等被别人笑话。

因为觉得自己写不出有深度的东西,所以一直不轻易写,于是一直停留在原地,所以根本不会有进步,不可能有一天突然变得很有思想能写出好东西。就这样陷入恶性循环。

解决的方法就是从现在开始行动。

Quantity vs. Quality

要写出有质量的文章,最重要的就是大量地写。

两个例子。《异类》里面提到,天才的共同特点就是至少在专业领域的投入超过10000小时。

另一个来自实验研究。让实验对象都创造艺术品,把他们分为两组。一组让他们尽量做出好的作品,强调质量;另一组让他们放开手脚,尽可能多地尝试,强调数量。结果发现强调数量的一组最后作品的质量却更好。

想要追求质量,没有数量的积累那是天方夜谭。所谓的“天才”都是被制造出来的。

写有价值的博客

微博横行的这个时代,深入思考成为奢侈的事情。

发泄,闹情绪,八卦,随便说两句,都可以去微博。博客应该是经过思考总结的东西,坚持理性的内容。如果能一直坚持住写博客的习惯,那么对于自己来说就已经是最大的收获。至于有一天能不能达到一个高度,不需要想。

Focus on writing and all else will follow.